close
要怎麼安排自己的老年生活?我在這裡聽了一個不錯的例子跟大家分享。

例子是在看《命運好好玩》節目時聽到的, 何篤霖問惠子律師說見過這麼多老人家, 有沒有活得很精彩 ,安排得很好的。

惠子律師說「有」,但是要從年輕的時候就開始規劃,年輕的時候就開始訓練自己。

老要活得好要有五好, 第一健康好、第二有好的興趣、三要有好的財務規劃、四要有好的朋友或配偶伴侶、五要有好的心態。

於是惠子律師說到這位賣豆花的阿姨。

她年輕的時候先生早死,30歲開始賣豆花,賣得很辛苦從早做到晚,50歲的時候她就在想:「 我兩個孩子以後都會結婚,兩個都是兒子,那以後我老了要怎麼辦?」她也不想太依賴孩子。所以就買了兩個房子, 一間登記在自己名下,另一間登記在兩個孩子的名下。

在兩個孩子名下的那一間,她也講得很清楚,寫了一個「借名登記」,「 這一間不是給你們住的,是我要用來收租金養活我自己的,某種程度也算是你們在孝敬我。」

這位阿姨有一個非常健康的心態,就是她不要管孩子,也不要管孫子。很多老人家就是很嘮叨,而且連「媳婦怎麼管孫子」都要管。

她選擇不跟孩子孫子住在一起,只有假日見見面,也不可能管到哪裡去, 這樣子大家相處都很愉快。

這一段對談非常實用,建議可以上YouTube看一下這一段視頻,原本是 4月11號晚上的節目錄影 https://youtu.be/AgiYC5zZz7g。 以上我所提到的從影片中56分08秒處開始。

我自己也見過很多老人家就是喜歡嘮叼,什麼都要管,「媳婦怎麼帶孫子」要管,「兒子怎麼待媳婦」也要管, 「媳婦如何行住坐臥」要管, 不讓他(她)管的話他(她)會很難受。 孩子禮貌的請他(她)不要管他(她)就會覺得不爽,「 是不是你們嫌我老,嫌我沒有用了?」「 怎麼可以叫我不要管?」「把我講的話當放屁!」

而且還會不停的想要跟孩子分享自己的病痛,不停不停地重複, 卻又拒絕孩子陪去看醫生、 不遵守醫囑、不按時吃藥。

但是上述的這位賣豆花的阿姨心態很健康,有自己的興趣,讓自己活得很好,這樣子孩子也不怕與她相處,每個禮拜都回來看她。

挺令人羨慕的,不是嗎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歐陽九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